【柱斑】学堂 03

* 前文链接: 01-02



03


又一日人群熙熙攘攘地聚集在学堂中听课,柱间被外头折射进来的阳光照得晕沉沉的,好不容易到了休息的时间,他焉焉地走去给斑送饭,结果一开门醒了不少——原本该是躺着睡午觉的斑不见了。柱间慌乱地在房内翻找,衣橱里的棉被衣物被他翻得堆了一地,他急冲冲地跑到先生面前问:“先生有看到陌生的面孔进出学堂吗?”


先生是个年近花甲的中年人,手里还批着考卷,抬起头来问他:“是留宿的逃兵吗?”


柱间答:“不是,是个眼睛很好看的少年。”


“少年人血气方刚,也许是出门找乐子去,下午的课快开了,你先坐下。”还没等先生说完,柱间跑到屋檐下穿好外出的草鞋,匆匆忙忙又走了。


柱间瞧见学堂前的脚印都是朝着木叶村的方向,有先生和学生们走过来,也有几道走过去的,柱间决定先跑到村子里碰碰运气。木叶是个祥和的村庄,战火很难波及到这边,和学堂一样,似乎冥冥之中有人在守护它。平时柱间只有在过节时才会过来买点好吃的犒劳自己,那时候哪里都是吆喝声此起彼伏,好不热闹。如今又来,只是行人少了一半。


柱间一路走过去,见人就问,终于才在一个小姑娘的口中问到穿和服的黑发少年大约是往东边去了。找到斑的希望不大,柱间还是抬脚跑了百几十里的路,沿着一条崎岖的长满灌木的野道走到尽头,发现了斑——他看似随性地抱刀坐在削平了的木桩上。


斑的脸上还有一抹新鲜的血液,他弓着背,眼睛望向远方的残阳,神情凝重。风吹起了浓黑的狼烟和他两颊旁垂下的刘海,他们所在的地方是一片荒原的战场,数不清的各式黑铁冷兵器插入黄土,焦红的火种在燃烧士兵已经死亡的血肉之躯。


斑身上有一股异香,被他周身的血腥味一冲,淡淡地化开。他身旁还有大片大片的野雏菊迎着日光绽放,在这片只有死尸的战场上轻轻微笑着。柱间想到斑所形容的雏菊,不禁在心里赞同他:这的确是最美的花。


抱着刀的少年缓缓回首,柱间在那双本该是漆黑明亮的眼睛里看到绝望疯狂的血色,也只是一瞬间,斑收起血红的眼睛变成他认识的那个少年:“柱间,你怎么能找到这里的?”


柱间故作轻松地走到斑旁边,把他的位置占去一半:“因为神明的眷恋吧,斑是我好不容易才认识的朋友啊。不过,你要走了吗?”


两个少年背靠着背,斑对柱间说道:“嗯,柱间把名字教给我,我可以去参军了,婆婆说不会写名字的是没办法参军的。我今天去写了名字,他们让我来展示下身手,我把敌对的人都杀了。柱间,这样我是不是也可以到真正的战场上,为国效力了呢?”


柱间直面这片荒原上的惨剧,他虽然生在没有战争的世外桃源,但多少与逃兵待久了,时时会听见一些关于战场上的残酷事迹,生命在浩荡的战争里是算不得轻重的。他从斑的口气里听出来的是兴奋,也没有人会为这些站在自己对立面的人哀歌吧。柱间把脑袋抵着斑的脑袋问他:“你喜欢战场吗?或者换个说法,斑喜欢战争吗?”


“我没有特别喜欢和讨厌的东西……只有在战场上才能感觉自己活着是一件有价值的事情。除了杀戮什么也没有,如果这份力量能给其他人带来幸福……也只能是在战场上实现了吧。柱间,我是不是很奇怪?”


“斑不是喜欢豆皮寿司吗?还有讨厌逃兵,他们都是背叛了战场的人,与斑不同,斑有属于自己的信念。”


“对!豆皮寿司很喜欢,等我有了钱就去买好多好多的豆皮寿司,放在冰窟里冷冻起来,可以吃一年。”斑说着似乎很激动,他骨碌一下站起身来,柱间险些没稳住身子,斑把雏菊编成的花环套到柱间圆圆的脑袋上,“柱间,把这个当做证明先欠着你,等以后我会带着小山一样高大的金银来谢你。”


柱间伸手去摸他的脸,露出笑脸:“好,祝你武运昌隆,斑。”





-待续-

————————————————————

*下文链接: 04


*十分短小的更新写到哪儿更到哪最近写文越来越没手感不知道是怎么了……只能假装自己是个日更党了

*我觉得我可能是不写热血场面的话就提不起劲的类型!!写完这篇继续热血


评论(16)
热度(33)

©  | Powered by LOFTER